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蕲法·青春集结】①以梦为马,学海无涯乐作舟

发布时间:2021-05-20 08:24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384

微信图片_20210527082514_副本.jpg

(文:刘昱)我于2013年9月入职蕲春县人民法院以来,工作至今已八年。八年间,我从书记员成为法官助理、再成为员额法官,期间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法院领导的关爱,更离不开法院同事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我深表感激!

“谁虚度年华,青春就要褪色,生命就会抛弃他们。”我认为,作为青年人更应该珍惜自己的年少时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学无止境,勤奋学习

习总书记说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随着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建设进程不断推进,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我国宪法法律权威进一步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我国法律随着社会生活变化不断更新、发展,在当今社会,取得法学本科或者硕士学历只是一个基础,考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也只是入门级别。工作时就会发现以前的知识不够用,部分法条已经更新。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学习最新的法治思想、法律规定,适应不同岗位的需求。

2019年11月,我从一名刑庭法官助理来到刘河法庭担任员额法官工作。初入基层法庭,面对不同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起初很不习惯、也不适应。但我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请教领导和同事,学习民事审理工作的全流程。同时,阅读民事程序、实体法的相关书籍,邹碧华法官的《要件审判九步法》就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了解到民事审判的要点,从固定诉讼请求、法律关系,到寻找并确定请求权基础和抗辩权基础,再到固定当事人争议焦点、分配证明责任,直至根据实体法律规范的构成要件进行逻辑分析,并最终作出裁判。通过学习,我逐渐掌握了民事审判的技巧,增强了对民事案件的庭审掌控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会面临不同挑战,只有不断学习、谦虚谨慎,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适应不同岗位要求。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

作为法院干警,我们不仅要保持学习的热情,还要提升实践能力。在信息化发展的当今社会,我们要拥抱新技术、积极运用新兴科技工具,比如“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平台”“电子卷宗”“云庭审”“人民调解平台APP”等,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更好地适应法院发展的需要,同时将实践中获得的经验升华为理论,促进、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2020年,刘河法庭顾庭长与我积极运用“云庭审”,先后审理了跨国离婚纠纷案、跨省民间借贷案等几十起案件,完成了一篇“云庭审”调研报告,被省级审判专刊刊载。

在学习业务知识之余,我们不应忘记政治理论学习,要加强自身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维护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听从党的指挥,自觉维护宪法与法律的尊严。

勤勉尽责,司法为民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公正审理每一个案件,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在接待群众时,我倾听他们的困难,以微笑服务群众。我深知,仅仅完成审判任务还不够,还要多办案、办好案、办精品案。在审判工作之外,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服务、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进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协助庭长一起配合乡镇党委政府,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实现司法为民的目标而努力。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作为法官,我始终牢记法官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始终牢记中央八项规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三个规定”,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青年干警,我们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强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成为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法院人,以优异的成绩为法院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