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蕲北山区,也能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9-07-22 08:50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602

(图/文:冯卫  编审:雷卫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年轻一代的。”

犹记青葱年少时,我便萌生了一个司法梦。所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了法学专业。2018年6月,我通过湖北省公务员法官助理考试,多年的司法梦得以实现,当时的心潮澎湃,每每想起仍是热血不已!

2018年9月,我背上行囊来到了距离老家巴东六百多公里的蕲春。下车后站在蕲春县人民法院门口时,望着法院威严的大门,我深知,这将是我扎根逐梦的地方!脚下,便是挥洒青春、圆我司法为民梦的热土!

列宁曾说过:“法律如果不被忠实地执行,很可能变成儿戏,而得到相反的结果”。来法院报道后,按院里安排,我来到了执行局。我很幸运,刚来就恰好赶上了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克难关键时期,也有幸参与了案卷扫描评估工作,这对我个人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快速的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还记得有首歌叫《十点半的单位》,唱的正是执行干警日以继夜、情系百姓的工作纪实,法官们不辞辛劳远赴千里之外解决执行难的担当奉献精神时刻鼓舞激励着我。

今年3月份,根据院里安排,我来到了张榜人民法庭。张榜人民法庭属基层法庭,也是离县城最远的一个法庭,条件相对较艰苦。来到法庭后,我迅速的调整状态,也很快的进入了角色。这都离不开我有一位好领导朱帆同志,朱庭长对待工作认真、要求严格,经常教导我作为一名青年干警,一定要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终生奋斗目标,这些话我都时刻谨记在心。

要说基层工作哪里难,相信不少人都会说送达难!因为不少乡亲们,对于法院传票本能的排斥,加之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对我们避而不见。然而对于我这个恩施土家族小伙来说,语言上交流不畅更是难上加难!要更好了解双方的当事人,更好地完成案件调查、记录,语言是必须要过的一关。于是我努力学习蕲春方言,通过审理案件、文书送达的机会多听多学。现在,我不仅能听懂不会讲普通话的老年当事人说话,还能时不时说出几句地道蕲春话。在开展工作时,我个人也遇到过不被理解的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但是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耐心开解当事人,避免言语冲突而不利于工作的开展,用法律的智慧解决难题。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转换,彰显了我们党的自我要求不断提高,实现中国梦的决心更加坚定。而我作为一名年轻干警,更应该进一步扎实专业本领,沉得住气,扎根基层,与蕲北山区的百姓打成一片,牢记使命担当,放飞青春梦想。

梁启超曾讲少年强则国强;李大钊曾呐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不论是少年的我,还是青年的我。梦想一直都有,而我也从未停止前行在这条逐梦的路上!正如法官之歌的歌词:“铁面无私,不辱使命。丹心写春秋,豪气贯长虹”。当青春如诗,法治如歌;不负使命担当将是我们当代青年追梦路上最美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