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满满的回忆,满满的不舍

——在蕲春法院立案庭的实习点滴

发布时间:2019-08-28 08:31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594

600.jpg

(图/文:张瑶瑶  编审:雷卫东)7月15日,是我暑假生活中一个平凡又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我第一次踏上了工作岗位,成了蕲春法院的一名实习生,进入了立案庭这个大家庭。

刚来报道时,庭长就告诉我:“年轻人就要看事做事,要自己找事做。”怀着求知的精神,我开始了自己的实习之路。立案庭的主要工作包括审核材料、收案、网上立案、送达等。我的主要任务是跟随立案庭的哥哥姐姐们学习收案立案、整理卷宗。

在帮书记员姐姐整理卷宗的过程中,我对立案到审结的程序以及各种归档文书的分类有了详细了解。有时我也感到茫然和陌生,差不多隔几分钟就要请教书记员姐姐,她总是很耐心地教我,慢慢地,我从陌生变成了熟悉。

在当事人前来咨询起诉时,我们立案庭的哥哥姐姐总是耐心地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与相关事项,以及诉讼权利义务和诉讼风险。由于当事人的法律知识比较欠缺,有时需要反复讲解他们才能理解。看到哥哥姐姐熟练地应对着当事人提出的各种问题,我才发现书本上的内容远不及生活的变幻复杂。

从前以为法律很远,不过是少部分人的权利争执,后来发现它无处不在,早已浸入生活的林林总总。在旁听一起关于青少年电信诈骗的犯罪案件庭审过程中,被告人是两名正值青春年少的学生,两人属于兄妹关系,家庭情况不是很好。可能正因为如此,得不到很好的家庭教育,失足走上犯罪的道路。相比他们,我是如此地幸运,有温暖的家人和钟爱的职业,还有向往的诗和远方。

回想起来,选择法学专业,最开始是因为看到港片里法庭上激烈的辩论,人民的权利得到保护,内心充满正义感。从那时起,法官梦的种子就在我心里滋养发芽。“心向往之,行之能至”,我相信,只要心怀正义、脚踏实地,终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