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官手记】及时当勉励 岁月不待人

发布时间:2023-04-20 09:44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566

(文:艾静  编审:胡珊)光阴弹指过,驻足回望,来蕲春法院工作已有四年多时间,前后经历了执行局、青石法庭、政治部、民一庭多个岗位的历练,均有不同的收获。

工作岗位的变动,就意味着工作内容的变更,每到一个新岗位,就要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新技能,有时候深感“鸭梨山大”。起初,刚到基层法庭时候,因为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导致在开庭、送达、调解过程中,都遇到诸多的阻碍。后来,因工作需要调到政治部工作,又因不会写材料,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现回头展望,也正是不同岗位的历练塑造了我的综合能力,锤炼我的意志。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关心和帮助,是推动我进步、促进我成长的“助推器”。

现在我在民一庭工作,庭里都是响当当的审判骨干、调解专家,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我将更加坚定我的信念,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秉持一颗敬畏忠诚之心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坚韧不屈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更应铆足韧劲、坚定不移,始终坚守如磐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决不因花言巧语、欲望需求乱了心智,迷了方向,甘于在平凡平淡的工作中提升自我、修炼自我。

二、秉持一颗严谨细致之心

法院作为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身穿制服,佩戴法徽,更是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利。一个简单的民间借贷,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诸多,如果因为马虎,没有分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将受到侵害,法院的形象也会受到损害。这就要求我们办案过程必须要严谨细致,要有一颗“归零”的心态,始终把每一个案件当做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来对待,认真贯彻“清单做、规范做、培优做”理念,配合员额法官,办精品案件、写优秀文书,争当司法工匠。

三、秉持一颗共情和坚韧之心

基层法院,很多案件当事人都是争一口气。作为法院干警,我们要耐心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和想法,引导当事人解开心里的疙瘩,主动解决问题,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有时候光有共情也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意志。有一个抚养权纠纷的案子,因为孩子抚养权问题,双方家庭已经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多次上门沟通协调未果,承办法官继续联合多方力量,不气馁、不放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对结果都很满意。还有很多案件,我内心基本已经认为调解不下来,但是承办法官仍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也收获了“意外”惊喜。这也让我认识到,法官助理接触当事人的机会很多,经常遇到权益受损焦急万分的、不知所措的、烦躁不安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要理解当事人的心情,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引导当事人正确应诉,让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感受到法院的温暖。

四、秉持一颗孜孜好学之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从我踏入法院大门那一刻起,家人、领导同事都告诉我的一句话是“过硬的专业知识是立身之本”。身为青年干警,正处于长本事、长才干的好时期,应铆足“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劲,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有争当示范和标兵的勇气和实力,积极向优秀的前辈学习,向资深的老法官学习,在繁琐的工作之余,多读书、多读法、多读案,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挖掘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认真查阅案卷、寻找争议焦点、明确法律关系,学习庭审掌握能力、焦点归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事实分辨能力,敢于和员额法官讨论案件基本情况、发表意见看法,在学而行中实现人生价值。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奋斗的号角已吹响,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奔跑吧,法院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青春的赞歌,在司法为民的蓝图上镌刻公正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