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以案释法】“上头”更“上刑”!蕲春法院审理首例 依托咪酯涉毒案

发布时间:2024-03-18 16:05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99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非法贩卖含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弹,这类所谓的“上头”电子烟被添加了管制精神药品,实为新型毒品,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近日,蕲春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贩卖毒品依托咪酯刑事案件,被告人李某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这是依托咪酯被正式列入管制类精神药品以来,该院审理的首例贩卖含有毒品依托咪酯电子烟的案件。

2023年10月6日、9日,被告人李某(化名)通过电话联系上游贩毒分子购买含有毒品依托咪酯电子烟弹,两次将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弹卖给了江某(化名),并从中共获利800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明知依托咪酯是毒品仍两次向他人贩卖并从中获利,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综合李某的犯罪情节、认罪认罚、坦白等量刑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遂作出以上判决。

科普一下,依托咪酯多应用于临床上的全麻诱导剂或短时手术麻醉剂,对中枢神经具有加强的抑制作用。过量吸食“依托咪酯”会导致神志不清、昏迷、呼吸暂停、窒息死亡等严重后果。2023年10月1日起,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健委正式将依托咪酯(俗称“烟粉”)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此后非法贩卖、吸食依托咪酯均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在此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认清新型毒品,切勿被“上头电子烟”所迷惑,亦切勿以身试法,自觉做到拒毒、防毒,坚决对毒品说“不”!如发现身边有非法持有、贩卖或滥用依托咪酯等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第三百四十七条第四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