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官巧解七分地之争

——蕲州法庭成功化解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

发布时间:2019-08-26 17:35 来源:徐颖慧 阅读:1107

03.jpg

(图:陈广  文:徐颖慧、许澜格  编审:叶学军)蕲春县蕲州镇南部坐落着一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菩堤村。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却打破了这个美丽小村庄的宁静氛围,原来是既是邻居又是亲戚的王婆婆和张爹爹打起官司来了。

阴差阳错,邻里反目成为仇人

01.jpg

这事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1998年菩提村第一次进行土地承包确权登记时,王婆婆家获得了一处0.7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由于一家人外出打工去了,平时回来的少,2005年当村里再次进行土地确权时不小心漏登了此处。张爹爹说:“我以为这块是荒地,就在上面种了油茶……”王婆婆一家长期在外,且与张爹爹家关系也不错,对这件事睁只眼闭只眼也就过去了。

2017年,村里在确权时为王婆婆家补发了国土部门颁发的土地经营权证书,王婆婆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一家人打算不再外出打工,于是找到张爹爹,想让他将该土地经营权返还给自己。张爹爹不肯,认为该地本来就属于荒地,王婆婆的土地经营权是非法获取的,因此拒不移栽油茶树,也不归还土地。

这几年,两家却为了这块土地闹得不可开交,一见面就会发生争执。村委会因为这件事出面调解过,两家还多次到镇上、县里上访,均无果。王婆婆一气之下起诉到法院,昔日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如今成了对簿公堂的原、被告。

另辟蹊径,悉心调解尘埃落定

02.jpg

接手这件有名的信访案后,承办法官刘海龙并没有急于下判,反而仔细研读起了《油茶栽培实用技术》。读完书之后,他成功地找到了案件突破口:“在之前的实地调查中,该土地上已经栽种了许多油茶树。考虑到树木的生长习性,这个时节移栽油茶的存活率极低,既不具备合理性,也不利于化解矛盾。”与此同时,他也找到了蕲州林业站的专家,详细地了解到了茶油树移栽环境要求和市场价值。

8月的一天,在菩提村村干部的见证下,刘法官邀请王婆婆、张爹爹两家再次来到涉案的土地进行实地勘察。刚到田间,刘法官便拿着本子和两家人一起对栽种的油茶树进行数量登记。接着,他开始分头劝说两位老人家。“王婆婆,这个地虽然是你的,但是张爹爹确实种了好多年,也辛苦了那么多年。如果现在让他移栽油茶树,这些树都会死,张爹爹这么多年就白干了……”“张爹爹,这地确实是王婆婆的,庄稼人最讲理的,该还给人家的要还给人家。如果你怕移栽油茶树会亏本,那就让王婆婆按照市场价折给你……”

经过法官耐心劝说,王婆婆和张爹爹最终同意各退一步,当场达成调解协议:由王婆婆一次性给付张爹爹2300元,收购张爹爹在该地种植的所有作物;张爹爹将该土地经营权还给王婆婆。随后,由两人在调解协议上亲自签字确认,王婆婆家当场支付了2300元,张爹爹家当场交接了土地,一场十多年来的土地承包权纠纷之争终于尘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