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诉前调解,真的很有效!”

发布时间:2024-01-29 11:21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30

立足于“抓前端,治未病”,全面推进落实“枫桥经验”,临近年关,为让当事人过个舒心年,蕲春法院横车法庭在九棵松村开展“涉企案件诉前调解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在场群众普遍感受到诉前调解真的很有效!

2023年5月18日上午11时,于某(化名)等10余名乘客乘坐某汽车联运公司所有的中型普通客车,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慎与路侧护栏发生碰撞致使于某等10余人受伤,交警部门认定汽车联运公司驾驶司机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本次事故发生在肇事车辆投保期限内。

因于某等10余名乘客与汽车联运公司、保险公司就事故赔偿事宜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某等10余名乘客遂向横车法庭提起诉讼,收到诉讼材料后,游攀法官考虑到案涉人员较多,案件标的达200余万元,容易引发群体纠纷,不利于年底社会稳定,遂迅速组织横车镇、村两级调解员与各方当事人一起开展诉前调解。

1.jpg

在调查案件事实、厘清法律责任、反复沟通协调基础上,最终,该批系列案件全部诉前调解成功,保险公司按照诉前调解协议如期向于某等10余名乘客支付赔偿款。

1月26日,为快速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横车法庭立即组织开展集中领款活动,向于某等10余名乘客集中发放赔偿款。同时,当事人向横车法庭全体干警送上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活动现场,案涉企业代表及领款人代表现场发表感言,纷纷表示:“诉前调解真的很有效!既让当事人快速拿到了赔偿款,又节省了诉讼成本,让大家能安心过个好年......”

2023年以来,该院协调县委政法委在全县开展“无讼社区(村居)”创建,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向全县发布了各乡镇“万人成讼率”考核通报,全县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先调后诉”机制初步形成。

接下来,蕲春法院将持续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不断拓宽和延伸司法职能,深耕诉源治理,努力让“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步伐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