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带着真情去扶贫

——驻村第一书记江华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07-06 17:21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415

600.jpg

(图:胡珊  文:刘琳、胡珊  编审:叶学军)“只要我在村儿里一天,我就要履好职、尽好责,为村民多做一些实事……”2017年3月,江华被选任为邓桥村第一书记。入村工作以来,他坚持带着真情去扶贫,脚踏实地做实事,积极团结村“两委”班子,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支撑,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发展村集体产业,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2017年3月26日,在向桥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江华来到邓桥村村委会。从事法官职业31年来,他曾试过骑着摩托车和自行车上山下乡详察案情。可那时的他兴许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从这深山里的“匆匆过客”变成“乡间主人”。他的内心有种抑制不住的激动,高居庙堂久了,贴些地气总是好的。毕竟有青山绿水为伴的村居生活也是惬意的,这样离群众也能更近一点。

做甘之如饴的党员干部

在驻村扶贫的这段时间里,他坚持吃住在村,组织村干部一起深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健全完善村党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听取支委干部、党员意见,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同时,全面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积极推进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促使村里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十多平米的房间,一张硬板床,一张木桌,一台小电扇几乎就占据了全部。房间虽然不大,但也觉得宽敞;屋内陈设虽然简单,但却十分整洁。他总告诫自己,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党员就是要多吃苦、多奉献、多付出,这样群众才愿意把你当作“自己人”。

做精准扶贫的实干家

邓桥村去年是整体脱贫村,全村共有贫困户62户。为了改变村里的现状,江华同村委班子成员一起实地进行上门走访调查,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贫困程度、人员思想动态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考察,按照具体情况将贫困户分为A、B、C、D四类,并进行不同的资金帮扶分配。同时,积极落实60岁以上老人体检和治病及儿童上学入校的学费补贴问题,做好贫困户的小额贷款以及青年就业培训等帮扶工作。并针对已经脱贫的十二户的政策补贴情况一一进行核实,切实做到台账清晰、数据准确。

做美丽乡村的筑梦者

“以前都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总是弄得一脚泥,现在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门口,出门也方便多了……”看到村里发生的改变,村民们欣喜不已。

驻村工作一年多以来,江华走遍了村里的各个角落,不遗余力地争取各方支持。蕲春法院进驻邓桥村后,共为该村拨付扶贫款近20余万元,帮助新建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12个扶贫户住上了“新家”。同时,还新建一个每年可出栏2000头生猪的养猪场,进一步夯实了村集体的经济基础。2017年下半年,邓桥村坚持在村容村貌整治上下实功,打造了文化广场,完善路灯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旅游扶贫工程,让邓桥村迎来了“破茧成蝶”的蜕变,2017年,蕲春法院被表彰为“驻村帮扶先进单位”,江华同志被表彰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5月初,在完成向桥乡邓桥村的整体推进,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后,江华又被选派到刘河镇黄金寨村任第一书记。该村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属于“六无”村集体,无经济来源、无公厕、无自来水、无网络、无有线电视,无硬化公路。面对新的压力与挑战,江华更感自己责任的重大,“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必将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