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在平凡中坚守爱的誓言

——记蕲春法院刑事法官张双全

发布时间:2018-04-10 08:43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623

00看书.jpg

题记:“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卢梭

 

相遇,生命早已注定

05坚守.jpg

1997年12月,张双全怀揣着当法官的梦想,来到蕲春法院工作。在法院工作的21年里,她先后从事过民事审判、刑事审判等工作,现在是刑庭的一名资深审判员。张双全从小就非常崇拜她的法官父亲,后来,也追随他的脚步,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人民法官。

 

温暖,让法律邂逅爱

02未成年人.jpg

“法官之路是平凡的,也是神圣的,在仰望星空时,要脚踏实地,用爱去坚守、去呵护”,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3年,她感受颇深。在她所审判的407件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犯罪始终牵动着她的心。有的因一次打架斗殴,犯罪获刑,断送一生;有的因为拦路抢劫,锒铛入狱,后悔一世。在为他们青春早陨而感到惋惜的同时,她的内心也变得更加笃定。“作为法官,惩治违法犯罪不是最终目的,引人入正途才是正解”她总是这样告诫自己,在未成年人审判中她始终坚持审教结合,寓教于审,对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家庭”、“单亲家庭”中的未成年人,努力用心去感化,用爱去真诚帮教,教育和引导他们如何去自尊自爱、自重自醒,不走错路,不绕弯路,不入歧路。在她的感召下,不少失足少年重拾信心,走上了正确的人生道路。

 

钻研,以初心致匠心

03钻研.png

古人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她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了将每一分钟都合理利用起来,她每天都会把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提前写在备忘录上,即使一天有几个庭连轴转,她都能把拟定庭审提纲、阅卷审查、制作裁判文书等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她不轻易放过每一个细节,严把案件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胸怀太平,恪守法律公正;手持法槌,肩负光荣使命。在每次作出最终裁判前,她会反复研究案情,抽丝剥茧,查实真相。对出现的新证据,她紧抓不放,直至整个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得当。她常说,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是百分之百,那么人民法官作为公平正义的化身,只有在审理案件时做到百分之百的付出,百分之百的匠心,百分之百的细致,全身心投入审判事业、根植于公正为民的广袤大地,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磨砺,只为再次绽放

04调解.jpg

自古忠孝难两全,事业召唤亦心甘。对待事业,她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她却始终心怀愧疚。2014年6月,张双全突发脑出血,动了开颅手术。五天的昏迷让她备受折磨,痛苦不堪。苏醒后,她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要开庭……”,原来审判早已融入了她的血液,一辈子也割舍不掉。家人曾劝她歇一歇,给自己放放假,可她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尽管身体才刚刚康复,但她毅然选择回到审判岗位。在同事们的心中,张双全就像铁梨花一样,虽看似柔弱娇小,但内心却有一个庞大的宇宙。如今,经历了磨难的她,更加学会了珍惜拥有的一切,在面对困难纷扰时,也变得更加淡定与从容。

因为爱,所以执着;因为爱,所以坚守。在今后的司法征程中,张双全表示,将始终牢记法官职责,不忘初心,矢志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