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深耕基层 静吐芳华

发布时间:2018-06-05 19:25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447


(图:方红  文:黄坤  编审:叶学军)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腊梅立于风雪,不畏严寒而自开。扎根基层法庭十几载,张榜法庭副庭长顾俊早已把法庭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青春与热血。

1999年,顾俊从部队复员后,就被分配到蕲春法院。他先后在张榜人民法庭、司法警察大队、蕲州人民法庭工作过。2013年被任命为审判员,2015年元月,又被任命为张榜人民法庭副庭长,并被遴选为员额法官。在这19年的工作生涯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既然选择做一名法官,就选择了忠诚、奉献,纵使前方遇有荆棘,我亦义无反顾、风雨兼程”当沉甸甸的“五一劳动奖章”挂在胸前时,他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回应关切不断线”

“法庭的威严由国徽赋予,法官的威严由公正铸就”。公正司法是法官的价值追求,依法办案是法官的天职所在。在基层法庭,绝大部分都是“标的小,争议大”的案件。但他总告诫自己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小案当作大事来办,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在一起宅基地权属纠纷中,原被告是叔侄关系,为了缓和双方之间的矛盾,让亲情回温。他先后多次电话联系当事人,不厌其烦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几近破碎的叔侄关系重回昔日的美好。有时,案件当事人半夜三更给他打电话咨询案件情况,他也从不会以需要休息为由而贸然挂断电话,总是耐心地聆听当事人的诉求,悉心地开导他们,认真为其解疑答惑,直到他们理解为止。

“法治脚步不停歇”

张榜人民法庭位于蕲北山区,地处交通要道,管辖三个乡镇,离婚纠纷、邻里纠纷案件较多,当事人也多为农民。加之,当地村民宗族意识较强,一起诉讼往往牵动着当事人整个家族的神经,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群体冲突。在送达司法文书的过程中也常常出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开庭时也往往都是些农谚俗语。为了了解当地社情民俗和当事人的诉讼需求,只要庭里有下乡的机会他都争着去,两年下来,他的足迹已经踏遍了辖区内3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在一起家畜买卖纠纷案件中,被告卫某从大舅子汪某那里购买的羊儿陆续生病,被告要求与汪某取消买卖,“舅佬伙的”之间由此产生了深深的误解和怨恨。原告诉至法庭,要求其按照约定偿还21860元欠款。顾俊多次循着蜿蜒山路主动上门调解,最后,还帮着当事人赶着羊儿上了山,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恪守初心不言改”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他认为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意味着要一生乐守清贫,甘于寂寞。这世上就没有拒不了的礼,也没有辞不掉的情。有几个要好的同学曾善意劝他做事不要过于原则,不要太死心眼。但他总是笑着自勉:清水入喉,虽无厚味回甘,但通体清爽;清廉如玉,虽无万贯家财,但良心可安。如果天平真的被金钱和利益压歪了,法律何以公正,法官何来尊严。为了捍卫法律和良知,他情愿当一辈子“死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