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智慧法庭显身手 网上办理一日结

发布时间:2024-02-27 17:51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75

近日,蕲春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采取线上立案、送达、调解、结案,仅用1天时间,成功化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案结事了。

2023年4月20日,陈某(化名)驾驶车辆行驶在路段上坡时,与卫某(化名)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刮碰,造成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陈某、卫某负事故同等责任。

卫某所驾驶车辆所有人系某物流公司,陈某所驾驶的车辆所有人系某运输公司。某物流公司与某汽车服务公司签订了《索赔权益转让书》,约定物流公司将车辆向责任方、保险公司索赔赔偿金的权利转让给汽车服务公司享有。

事故发生后,因各方对车辆损失未能达成一致赔偿意见,汽车服务公司就卫某所驾驶车辆因事故造成的施救费、车损等费用向法院提起诉讼。

青石法庭通过网络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仔细翻阅案件,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涉及企业,且被告当事人均身处外地,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便迅速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并通过电子送达平台送达诉状、传票等材料。经过一番耐心释法析理,承办法官在原、被告均有调解意愿的基础上,趁热打铁,组织双方当事人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进行音视频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

调解结束后,承办法官依据双方的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并再次通过电子送达平台完成结案文书送达。至此,该起纠纷从立案、送达、调解、结案各个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为民的速度与温度。

据悉,2023年以来,该院网上立案7111件,线上开庭、在线调解6537件,电子送达平台使用率92.06%,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云上办公”让司法服务更便捷。

接下来,蕲春法院将充分运用科技赋能,将信息化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司法便民零距离、全时段、信息化,聚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