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蕲春法院:当庭裁判改革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12-26 08:28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701

(文:顾峰华、许澜格  编审:叶学军)为响应黄冈中院提升“六大能力”建设要求,蕲春法院坚持向改革要成效,制定《蕲春县人民法院当庭裁判规定》,并将横车法庭作为当庭裁判试点法庭,大力推行当庭裁判。

当庭裁判——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横车法庭下辖四个乡镇,共129个村(居)委会,面积55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达23.6万。2016年,全庭3名员额法官结案319件,人均结案106件;2017年,3名员额法官结案479件,人均结案160件;2018年至今,2名员额法官结案447件,人均结案221件。案件数量逐年攀升,为了从“案多人少”困局中突出重围,横车法庭针对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商事案件,采取“庭前准备到位、庭审实质化到位、要素认证到位、判后释法到位”的“四步法”稳步推进当庭裁判。

当庭裁判——提高办案效率

在董某诉韩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由于被告韩某故意回避未到庭,承办法官顾峰华当庭裁判被告韩某偿还原告董某13万余元,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19天。“19天就能拿到判决书,这我万万没想到,太厉害了……”原告当庭拿到判决书后,对法庭的高效判决感叹不已。自从试行当庭裁判以来,横车法庭平均审限缩短了10天,有效地节约了司法成本,审判效率明显提高

当庭裁判——提升司法公信

针对双方争议不大的简单民商事案件,承办法官张羽认为当庭裁判是不二之选。在方某诉陈某、平安财保机动车交通事故一案中,在双方未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情况下,张羽依据法律规定,当庭认定原告的损失为2万余元,原被告均表示无异议。庭后,被告保险公司代理律师表示,“当庭裁判公开透明,从时间和空间上打消了当事人对暗箱操作、不当干预的顾虑,从而信任、认同司法裁判”。为了减少当事人合理怀疑,当庭裁判成为了有效抵御外部干预的最佳盾牌。

当庭裁判——淬炼综合能力

当庭裁判是法官素质的一块试金石,除了需要法官具有高度的责任担当意识,还对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归纳总结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80后干警刘海龙是我院最年轻的员额法官,当庭裁判实行以来,他的进步十分明显。他感慨道:“当庭裁判推行以后,原本青涩的我,经过这段时间的思索和锻炼,也渐渐琢磨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同时,我也会自加压力,设定更高的目标,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

今年以来,除调解、撤诉外,横车法庭以判决方式结案236件,其中当庭裁判174件。据统计,当庭裁判案件上诉率7.47%,而非当庭裁判案件上诉率达17.74%。当事人申诉、抗诉、上访的人次明显减少,当事人普遍认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当庭裁判是人民法院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有效途径,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