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探微课堂①】“探微课堂”开讲啦!

——蕲春法院青年读书班开展意识形态学习暨思想辨析

发布时间:2022-03-21 10:29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995

微信图片_20220325103011.jpg

 (图:夏雷  文:刘昱、胡珊  编审:胡珊)近日,蕲春法院“探微课堂”首次开讲,党组书记、院长王松林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25103022.jpg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叶学军主持会议。青年读书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围绕“意识形态”主题展开。首先,团委书记康学斌领学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意识形态相关文件。

接着,三名青年干警代表针对如何摆正意识形态进行发言。

刘河法庭副庭长 刘昱:2022年是基层法庭担当有为的一年,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桥梁、窗口作用,提升司法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张榜法庭员额法官 段浩: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我们要坚决执行院党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将“五点联动”“一庭两点”作为基层法庭开展工作的思路,行动上做实、做稳人民法庭各项工作。

民一庭书记员 何伶:作为法院干警,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忠诚、可靠、纯洁。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要学会倾听,不能带情绪与当事人进行交谈。

随后,全体青年干警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六名干警围绕十个方面问题进行交流辨析。

审管办副主任 胡珊:2018年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条文。法治本身具有鲜明的政治色彩,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行政庭 法官助理 冯卫:宪法、党章、“两院”组织法都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也领导人民实施宪法和法律。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司法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刑庭 法官助理 朱远林: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践行着政治性的要求。疫情期间,刑庭通过云庭审公开审理我县首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罪案件,并当庭宣判,不仅对被告人陈某的犯罪行为予以惩处,而且对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漕河法庭 法官助理 舒檬: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依法办事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改革创新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要做到业务过硬。

民一庭 法官助理 孙莹: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到:审理“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要鼓励见义勇为;审理“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要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审理“小偷逃逸跳河溺亡案”,要宣示法不强求正义者的过重注意义务。司法不仅要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还必须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民二庭 法官助理 蔡晓洁:在审判实践中,不能脱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孤立地审判,也不能偏离“服务大局”轨道,要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让司法不仅有正气,还要接地气,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325103032.jpg

最后,党组书记、院长王松林与干警就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司法事业发展

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

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种政治逻辑;

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

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法治。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公平正义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工作目标,更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严格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就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坚持司法为民就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只有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才能保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三是久久为功,淬炼思想作风,方能成就人生理想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一日之功;

娴熟精湛的司法能力不是一日之功;

法治思维方式的养成不是一日之功;

走在前列、引领风骚的格局并非一日之功。

最后,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叶学军进行点评。此次活动,各位青年干警进行了思想交流、观点碰撞、理论辨析,政治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明确。大家要认真消化吸收此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治三力,切实把今天的思想辨析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我院“五争三创”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