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听见玉兰花开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06-21 08:53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535

(图/文:许澜格  编审:雷卫东)蕲州法庭院内有三棵亭亭玉立的玉兰花树,微风拂过,那一簇簇洁白的玉兰花飘来阵阵幽香。庭长曾开玩笑说,这玉兰花是我们的“庭花”,我听说过国花、市花,唯独没听过“庭花”,可见庭里人对这玉兰花的喜爱。

还记得第一天,庭长领着我到法庭报道,只见玉兰花树只是斜斜地伸展着树枝,毫无开放的预兆。早闻其大名的我心想:“这‘庭花’也不过如此”,对她的印象也暗暗打了个折扣。带着小小的失落,我转身走进办公室,眼前的三张桌子上堆满了案卷:厚的、薄的、翻开的、还没翻开的,都张牙舞爪的躺在那里,真不知该如何下手。

听说基层法庭案件繁重,送达工作也十分难做,从未接触过审判工作的我更是心中敲起了小鼓。也许我的表情太过明显,经验丰富的庭长并没有立即跟我安排工作,而是让我慢慢学习。庭长的宽容给了我一丝舒缓,可一想到即将面对那繁杂的卷宗和紧张的记录,我的心中又惶恐不安起来。

县城到法庭有22公里的路程。每天上班路上,庭长都会打开他那个红色音箱,连上手机蓝牙,一路上就有了悦耳的音乐相伴。大家也都三句不离本行,各自发表着对案件的看法,四十多分钟的车程不无聊也不烦闷,而是成为了我们一天工作生活的动力源泉。我感受到了庭长对我们的关心,也感受到了同事的热情。我暗自庆幸自己来到了蕲州法庭,在经历锻炼与磨砺的同时,收获了大家的关怀与温暖。我们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坐同一辆车,吃同一锅饭,就像一家人一样,彼此关心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共同打理庭院内的一草一木。这些点滴的事情和小小的快乐构成了我们五彩斑斓的法庭生活。

07.jpg

在慢慢融入法庭生活的同时,我也观察着玉兰花树。初春已到,天气回暖,玉兰花树仿佛听见召唤般,从沉睡中苏醒,枝头冒出了小小的花苞,露出白白的尖尖,十分惹人喜爱,这使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比起初到法庭的无措,我慢慢熟悉了送达的流程与技巧,有了很多全新的体验:第一次打电话给当事人,第一次接待当事人,第一次做庭审记录……

还记得送达的第一个案子,是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并不配合我的工作,怒气冲冲地说自己一分钱都没有,不会来法庭更不会给我他现在的地址,说完就挂断了电话。一旁的同事见状忙安慰我:“送达工作是比较难做,需要一定的技巧和十足的耐心。”刚被泼了一盆冷水的我哪里听的进去这些,走到走廊想透透气,却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目光。不知不觉,庭院里一片绿意盎然中,突然就开出大轮的白色花朵,花瓣展向四方,庭院里白光耀眼。阳光下一朵朵花瓣白的清透,迎风摇曳,神采奕奕。我顿感神清气爽,烦闷的心情一扫而光。整理好思绪,我又将电话打了过去“您好,还是我,这里是蕲州法庭……”他没有说话,估计是没有想到我还会打过来,沉默了一会儿才缓缓开口“你好……”见他的语气有所好转,我再次说明来意,他也开始细细向我诉说自己的难处,一番诚恳的交流后,他终于给了我现在的地址,案子得以成功送达。

06.jpg

有了玉兰花的陪伴,我逐渐感受到,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能过度纠结于情绪波动带来的悲喜。保持耐心,善用技巧,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正如玉兰花优雅地开,沉寂地落。宁静绽放,宠辱不惊。但每一朵花儿都能渲染一份心境……

有了玉兰花的陪伴,那些惶惶与惴惴逐渐在眼前消散,我从不知烟火的“小白”慢慢成长,看着前辈们的身影,跟随着前辈们的脚步,我思考着、学习着、感悟着,成长着。

有了玉兰花的陪伴,我深知,法庭之上无小事,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案件中都隐含着人间的离合悲欢,法律条文看似冷峻严肃,但我愿意辅以温情和耐心,来抚平伤痛,去弥合鸿沟。

十多年前的春天,她来到庭里,一路走来,陪伴着青年人的成长,见证了我们为事业的无悔付出,描绘出法庭生生不息的画卷。不知她能否听见当事人间激烈的争吵,能否看见面对棘手的案件时法官苦苦思索的样子。如果可以,那她一定也听见了对簿公堂者握手言和的欢声笑语,看见了案件审结后法官舒展的眉头。正是有了玉兰花般平凡而执着的法庭干警,有了他们的默默无闻和艰辛付出,才撑起了法律的蓝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热情无悔的为民情怀,他们以实际行动恪守了司法为民的宗旨,践行了秉公司法的铮铮誓言!

我以在基层工作为荣,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立志把忠诚与信仰书写在今后前行的路上。我们活泼的青春,决不能在蹉跎中虚度;梦想的激情,决不能在困难前退却,我相信自己以及所有奋斗着的年轻人,必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如玉兰花般绽放。

我终于领略了玉兰花无私无欲的朴实品格,也深切体会到了她平凡却不平庸的进取精神。心中种下玉兰花树,不为春来繁花满目,只为播种希望永驻。不为夏来绿荫庇护,只为心静不惊宠辱。不为秋来硕果羡慕,只为花谢心却不枯。不为冬来劈做柴木,只为沉舟侧畔勇渡。我终于听见了玉兰花开的声音,我爱上了法庭生活,爱上了玉兰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