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小小服务台,浓浓为民情

发布时间:2019-02-19 17:16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398

(图:徐颖慧  文:徐颖慧、管晗晗  编审:叶学军)前言:立案庭,被大家亲切的称作是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既是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第一站”,也是法院化解矛盾、公正司法的“最前沿”。

今年春节前后,蕲春法院一楼的诉讼服务中心依旧是那么忙碌,白天当事人、律师络绎不绝,晚上灯火通明。

IMG_8081_副本600.jpg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不到三尺的服务台,里面坐着四名干警,两名干警负责接收当事人诉讼材料和接受法律咨询,两名干警负责在录入案件信息。墙壁上悬挂着诉讼政策规定,服务台上贴着办理流程和收费标准,一目了然。

王俊勇是蕲春法院立案庭庭长,他笑着说:“一般快到过年的时候,很多在外打工的当事人都回来了,要么咨询法律问题,要么来起诉或申请执行。这段时间一般要比平常忙很多,经常一天下来,水都来不及喝一口,人都是晕晕乎乎的。”

大年三十那天,值班的王俊勇接待了当事人李先生。李先生高兴地说:“今年因为工作关系回来得比较晚,本来是想等年后再过来,但是心里实在很焦急。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了法院,没成想还真能找到人。王庭长很热情,告诉我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把他手机号也留给我了。春节期间,我就把材料准备好了,然后初七一上班,第一时间过来提交了相关材料,可以安心去上班了。这个年过得一点也不揪心。”

 王俊勇说:“有人开玩笑,我们就像商店里的前台,每天笑脸迎人、耐心待人、客气送人。不过在我看来,这小小的服务台是我们与群众的连心台,他们是带着期盼和信任而来,我们更要为他们服好务、尽好责,不辜负他们,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是呀,这小小的服务台既是法院服务群众的一个窗口,也是群众了解法院工作的一面镜子。

前两天,一个老人来到了服务台前,神情特别的凄凉和无助。正在检查诉讼材料的王俊勇看到后,凭借着职业的敏锐性,立马感觉到了不对劲,主动热情地问老人家。原来老人家本是幸福的一家三口,老伴、儿子和她。不幸地是,一个月前儿子遭遇车祸猝然离世。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个月,老伴生重病住进了医院,正在加护病房抢救。一边是手中无钱无法为儿子车祸提起诉讼,一边是老伴还躺在病房中急等用钱,老人十分痛苦。查实此事后,他立即将情况报告院领导。院领导得知后,十分同情老人的遭遇,立即同意免交老人的诉讼费,同时要求要尽量帮助老人家。接着,在顺利立案后,王俊勇第一时间联系了此案的被告,告诉他老人的实际情况。经过耐心劝说后,被告将40万元的先予执行款打到了老人账上,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小小服务台,浓浓法治情。只要我们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为群众站好岗、服好务,群众就会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