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身体不要紧,我还要继续工作”

——记蕲春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员高维成

发布时间:2017-05-03 14:09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351

04.jpg

(图:胡珊 文:张勇兵 编审:胡珊)蕲春县人民法院有这么一位老共产党员法官,他一出生就开始经历“三年自然灾害”的考验,从戎马疆场的军人、救死扶伤的陆军十八野战军的军医到人民法院法官,他就是立案庭审判员高维成同志——同事们眼中的“老高”,年轻人眼中的“高叔”。

 1987年,高叔进入蕲春县人民法院工作,而今已有30年,曾长期驻扎在基层法庭,株林等地都留有他的汗水和足迹。记得刚入职时,高叔一再指导我们,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要注意言行和方式,他也总能三言两语就找到当事人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很多当事人来法院立案,本身带有情绪,他总能说服当事人,让当事人心平气和起来,我们常常不得不感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立案庭前台接待有高叔在,就如同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踏实多了。

高叔不仅在业务上给我们指导,他也积极勉励着我们新入职的年轻人要主动追求进步,向党组织靠齐,争取早日入党。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高叔和立案庭庭长王俊勇对我们年轻人说:“要早日入党,入党干什么,就是要争取在抗洪抢险中挺身而出,像董存瑞一样有背炸药包的机会和资格……因为你不是共产党员,所以很多事情,你就没有这个资格”。而高叔自己在这方面也一直是我们的表率……

2016年12月的一天,在上班的过程中,高叔胸闷、呼吸短促、气色特别差,但是为了不影响工作,高叔并没有向领导汇报身体上的不适,继续工作着。王庭长发现他的身体异常后,一再要求他离岗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他这才去医院进行检查,经医生诊断,确诊为胸膜积液,需要住院治疗。可高叔仅仅住院七天就要求出院,一出院又一心扑到工作上。2017年4月的一天,高叔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突然剧烈地咳起来,然后就开始不停地大口吐血,庭长发现后,迅速安排高叔住院,经医生诊断为“支气管扩张”,但是仅仅住院三天,他又要求出院,开始上班……

也许是曾经吃苦太多,也许是日复一日的劳累,随着年岁的增长,高叔这两年身体方面的问题逐渐多了起来,已记不清多少次,他病着、坚持着、工作着,他以实际行动无言地诠释着什么叫共产党员……

岁月流逝,如今,高叔离退休也只剩下几个月了。他依然如往常一样,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尽心尽力地站好最后一班岗,他总是说:“身体不要紧,我还要继续工作,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服务好诉讼群众,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