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谈一课”,念好廉洁“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9-06-03 09:38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2729

(图/文:胡珊  编审:叶学军)根据2019年度司法文化建设年工作安排,结合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要求,蕲春法院组织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


廉政谈话,突出“关键少数”

为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该院紧紧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在党组书记、院长王松林同志主持召开的党组会议上,王松林与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党性修养。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带头做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的表率。二要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双强双带”作用,以管党治院良好成效引领法院事业长远发展。三要始终敬畏法纪。时刻以党员领导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规范业内业外行为,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四要强化执纪监督。综合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实现小病早治、小错早纠。


质量约谈,落实风险防控

02季度讲评.jpg

该院坚持将案件质量约谈作为审判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积极推行审判绩效指标周公示、月通报、季讲评制度,注重从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问题和风险,对发现有舆论风险、廉政风险、信访风险的重点案件,及时进行质量约谈,能够整改的及时实行“回炉”,不达到质量标准不予归档。

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案件质量约谈6次,纠正瑕疵问题22个。通过案件质量约谈,进一步提高了法官权责意识,规范了案件审理流程,促进了审判质效整体提升。


提醒谈话,强化日常监督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该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发挥好提醒谈话作用,为党员干部把好“廉政关”。

在提醒谈话过程中,该院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针对人财物管理、案件标的款发放、两庭建设资金运行等问题定期进行提醒谈话和行为监督,确保“三重一大”符合程序、符合要求。同时,对新调整岗位的干警集中进行任前谈话,引导干警更快进入工作角色,更好适应岗位需要,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通过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不仅拧紧了干警的思想“螺丝”,也为牢牢掌握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导权夯实了良好基础。


廉政党课,敲响思想警钟

为进一步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该院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课活动。5月31日下午,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魏敏应邀为全院干警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课上,魏敏以现实案例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详细解读了《条例》《监察法》,希望法院干警带头做到“五个千万”,即千万要坚定信念过好政治关、千万要接受监督过好权力关、千万要严格要求过好法纪关、千万要力戒贪欲过好金钱关、千万要坚持原则过好交友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守公正司法底线,争当清正廉洁表率。

通过聆听此次讲课,干警们进一步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绷紧廉洁这根弦,切实做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党和人民掌好手中审判执行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