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窗外那片希望的曙光

发布时间:2019-03-26 08:24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451

01.jpg

(图:徐颖慧  文:胡珊  编审:叶学军)3月21日是第六个“扶贫日”,早上天空才泛起鱼肚白,干警们就来到县法院门前集中,再次统一乘大巴车前往刘河镇黄金寨村开展扶贫工作。

村里的路不算很宽,路旁山水环绕,充满泥土气息。驻村第一书记陈勇军表示,黄金寨村偏处一隅,贫困人口多,致富产业少,人均收入微薄,生活条件亟待改善。

为了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蕲春法院干警们每周四按时到村里“报到”。来得次数多了,路走得也熟了,与群众也愈加熟络了。

03.jpg

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50多岁的贫困户黄某的“特殊情况”牵动着扶贫干部的心。他的两个孩子,至今仍是“黑户”,既办不了医保,也上不了学。

据村里书记反映,黄某的“妻子”龚某由于年轻时被人抛弃,精神上出现了问题,终日到处流浪。后来,黄某收留了她,两人同居并生育了一子一女。转眼间,黄某的女儿就到了上学的年纪。可他却发现自己与黄某结不了婚,孩子也上不了户口。原来,按照法律规定精神病人是无法进行婚姻登记的。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黄某曾多次找村委会寻求帮助,但村里也是爱莫能助。

02.jpg

当法院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后,黄某便看到了希望,向扶贫干部道出了他的难处。看着黄某怀里年幼无知、衣衫单薄的女儿,黄金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杰立即安排包保干部与其对接,并主动帮助咨询刘河派出所上户口的相关事宜。派出所干警随即赶到了村里,当面了解情况并详细解释有关规定。黄某一岁多的儿子因不满三岁,只须持相关证明,便可直接上户口,而三岁多的女儿要想上户口,必须前往市级以上专业鉴定机构作亲子鉴定。当得知鉴定费需要上千元时,黄某面露难色。

05.jpg 

06.jpg 

随后,李杰将有关情况向党组书记、院长王松林进行报告,“鉴定的事情我们给他解决,扶贫先扶智,孩子读书要紧……”3月21日上午一大早,该院派专车将武汉瑞博祥司法鉴定所的工作人员接到村里,上门为父女二人采血,十个工作日内即可出具鉴定结果,随后便能直接办理入户手续。看到黄某家境确实贫寒,鉴定机构当场表示将免除此次近千元的鉴定费用,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07.jpg

回程途中,窗外春意爬满了群山,零星绽放的花儿一路相送。我们相信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终将摘掉贫困的帽子,播下希望的种子,迎来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