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蕲法·青春集结】④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2021-05-27 08:47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460

生活的大多数状态

好比在光滑如镜的冰面上滑行,

足下无尘,悠忽万里。

如果你对这样的似水流年有所不甘,

就会试图套上靴钉或者别的什么,

用力且用心地步步为营,将时间钉在脚下。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周濂

于我而言,这样的靴钉就是对法律的信仰。

这份信仰,让我始终坚定自己的法律职业。

 微信图片_20210527085233_副本.jpg

(文:蔡晓洁)猛然回首,初出校园的那个懵懂青年在蕲春法院这个大家庭已跌跌撞撞走过近十年。回想十年的时光,所有的酸甜苦辣在时间的沉淀里都成为了我最珍贵的养分。第一次庭审记录、第一次写文书、第一次主持庭前会议、第一次参加演讲、第一次辩论赛、第一次跳舞……这些第一次给我挑战自我的勇气,收获成长的锻炼。工作困难时的逃避,失误时被批评的失落,沟通不顺时的无奈,任务不擅长时的自我否定……这些许多次让我学会豁达,收获自我修善的能力。

这十年间所受到的教导和工作的历练,让我对青年在法院如何成长有了自己的认知,那就是“三个保持”。

保持忙中作乐的革命乐观主义

相较于十年前来说,而今法院每一个岗位的工作量和要求、强度和压力都增加很多。我深刻地经历了这种更高要求、更严责任的变化,也直接的见证了后来入职小伙伴们相较于我那个时期几倍速的成长。压力使人成长,不可否认愈加忙碌的工作会让人感到焦虑与烦躁,但是我也深刻明白这种忙碌是法治进程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要求,需要适应和抗住。我会在完成一份自己满意的文书,学习到一个陌生的知识点时,体会到成就感和满足感,以让自己在繁忙的工作中有所期待,构建起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保持持之以恒的学习和磨炼

毛主席曾将学习比喻成“开铺子”,如存货不多,取一点,少一点,不久就要告罄,不进货就要关门倒闭。从我自身而言,我时常陷入“本领恐慌”,因为一直感觉自己存货不足,进货过少。刚做书记员的时候,觉得自己手写记录慢,后来用电脑记录又觉得自己打字慢,记录跟不上;在财务室工作时,需要用各种应用程序、做各种表格时,更是觉得自己计算机知识太过匮乏。现在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我又发觉自己专业知识和写作能力的不足。要让自己胜任岗位要求,必须不断学习,作为法官助理,需要通过书籍、案件办理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指导案例丰富专业知识储备,需要学习数字智能系统的使用,完成工作任务并提升工作能力,需要通过对法官工作过程的观察与思考学习与当事人沟通的技巧。在学习的基础上,本领的增强还需要实践的磨炼。我经历过基层法庭、办公室、财务室、民二庭的不同岗位,基层法庭让我知晓与如何与群众沟通,办公室让我学习如何有效协调,财务室让我养成谨慎细心的习惯,民二庭让我丰富法律专业知识。所以,我相信认真对待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的磨炼,那些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的养分,会让自己变得充盈而踏实,在某一天成为本领高强的人。

保持对法律职业的敬畏之心

审判工作捍卫的是法律的权威,维护的是社会公平正义,哪怕一个细小的错误,都可能损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在一次庭审记录中,我不小心打错了一个词,发现并修改后让当事人签笔录,当事人说:“法院不是很严谨的吗,为什么还打错字?”虽然要保证繁忙的工作中没有任何疏漏很难,但是这一件事让我更明白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期待和要求。我们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心怀敬畏,将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极致,才能让自己始终保持严谨的态度,杜绝工作失误,确保每一份文书、每一场庭审记录、每一本案卷都是精品,真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历经时光流淌,我依然坚定对法官职业的向往。我相信未来可期,只要我不停歇地自我成长,前行之路就满是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