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蕲法·青春集结】⑥不做佛系青年,筑梦青春飞扬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4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1421

 

微信图片_20210604093224_副本.jpg

(文:李贞  编审:胡珊)今年是我来到蕲春法院第七年,在这七年里,每一位领导、每一位法官、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老师,助我迅速成长。

在民二庭的六年,是长才干、壮筋骨的六年。龚庭长常说“理,越辩越明”,通过对案件的讨论,能让思想和观点碰撞出火花,寻找出案件突破口。所以在民二庭412的办公室里,我们形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庭审结束后或休息时间里,都会对案件进行讨论。大家时常会争论得面红耳赤,通过思想和专业知识的交流,大家越发地热爱这个“小习惯”,能够开拓思维,汲取营养。在412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与龚庭长、顾庭长搭配辅助办案,受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自己也开始庭前认真阅卷,撰写阅卷提纲、理清法律关系、归纳争议焦点,初步掌握了化繁为简,抓住案件关键,避免被代理意见误导等。在草拟文书方面,刚开始我很容易疏忽一个数字、一个标点的差别,尤其是在裁判文书的校对环节。其实,实现案件办理“零差错”没有捷径,唯有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绝对的细致认真。我们所追求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挂在嘴边、写在纸上,而是要实实在在的落实到办案细节中,接待好每一名当事人、撰写好每一份法律文书、处理好每一个办案环节。

六年里,我从同事的身上也学习到很多的良好习惯,事前做好铺垫工作往往比事后修整要划算得多。比如分解工作任务清单、每天安排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整卷,这些好习惯、小细节正是身边每一位领导、同事给予我成长路上最宝贵的“礼物”,让我受益匪浅,对于丰富我的知识储备、提升办案经验和巩固专业基础有很大帮助。

在青石法庭的这一年,是经风雨、见识面的一年。法庭审理的案件主要包括婚姻家庭、机动车交通事故、侵权、民间借贷等案件,涉及到最基层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法官助理的工作贯穿立案至结案的全过程,基层法庭与机关业务庭的区别在于立案送达工作,这是我在青石法庭感触最深的一点。常见的送达工作也有很大学问,送达应诉材料或裁判文书时,有些当事人可能会产生情绪。为了避免自己处于被动地位,送达前可以向当事人做好释明工作,送达过程中,必要时可以拍照记录,送达后做好工作笔记附卷等,都有利于避免因程序问题而影响案件质量的情况。

最近,有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送达,虽过程有些曲折,但最终顺利地完成。在一起网络信息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原告系在校大学生,通过淘宝网平台购买一款手机,后发现手机可能是翻新机,遂投诉至淘宝平台,并将卖方起诉至蕲春法院。这起案件中,原告起诉提供的被告身份信息系通过淘宝网平台申诉得来。拿到案卷后,我第一时间拨通了被告电话,结果电话那头说他并非本人。考虑到如果简单按照淘宝网平台提供的身份信息邮寄送达,可能并不会送达成功。这时,我突然想起淘宝店铺应该都会有客服,立马用个人淘宝账号登陆与该店铺客服进行联系,告知客服:“我是法院工作人员,某某一案已经受理,请你转告你的老板,积极应诉,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义务。”几分钟过去了,客服没有回复。我继续发送信息,并将我个人的工作证拍照发给客服,证明自己的身份,且留下了我的手机号码和法庭联系地址。半小时后,我接到了来自被告的电话,他表示愿意积极应诉。我欣喜的同时,也感慨于灵活多变送达方式与沟通的重要性。送达,是为了更好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一次次通话中不断总结提炼才能内化为自己的一项工作技能,该项技能也可以迁移到其他应用场景中去,如主持庭审、调解,同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让诉讼程序、执行程序顺利进行。

对于第一次下基层的我,有时也会不知如何与当事人沟通,李庭长教导我,要去倾听当事人的心声。聆听是为了了解案情,引导是为了寻求结果。法官既要引导案件走向,也要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对其言明诉讼风险及实现合理诉求的路径。有时在庭审中,当事人无法将自己的本意表达清楚,李庭长会在庭审前或庭审结束后有意识地与当事人交谈,了解当事人的诉讼动机,这常常会让案件收获调解或撤诉等意想不到的结果。

每一场庭审,每一次接待当事人,每一份裁判文书,都要当做面对当事人所做的一次微型普法活动。传递司法温度的同时,要学会换位思考,注重做好释法工作,每一次表达的背后其实也是对法律概念的理解、裁判思路的厘清,是总结和提炼,也是一种很好的办案思维训练。

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人生征途中,我能更快、更好地成长进步,将个人的价值追求和法官职业结合起来,不做“佛系”青年,争做有朝气、有激情的有志青年。